29
Dec. 2021
用電子琴當入門琴合適嗎?
用電子琴當入門琴合適嗎?CASIO 電子琴的款式很多? 誰適用哪款?  
 
(針對 CT-S1/CT-S400/LK-S450 深入淺出) 
 
學習彈奏鋼琴可能是許多人小時候,或是長大、退休後想完成的夢想,不管你現在處於什麼階段,可能都會在想,到底一開始學習用電子琴好嗎?今天就來給大家一篇<選擇入門電子琴>的教戰手冊! 
 
要了解電子琴適不適合你,首先當然一定要先了解電子琴有分哪些種類(你可能心想電子琴還有分什麼種類?不就電子琴?)那你就錯了!電子琴發展至今,經過了繁多的沿革,品牌端透過了解消費者市場需求,生產了市場上主要涵蓋純鍵盤電子琴、伴奏電子琴、魔光電子琴等,當然還有其他更多各種進階類別,但今天主要是聚焦在初學者的第一台琴,就不談到其他類別的名詞了。 
 
 
純鍵盤電子琴 
 
只能滿足像鋼琴或鍵盤類的彈奏功能,不包含其他更多功能如節奏等,通常這類的電子琴要馬嘛就是很便宜(因為功能較基本),要馬不就是他的音色非常漂亮或是音色選擇不少,所以適合需要預算想壓在最低或是追求高品質音色的人喔! 
 
 
伴奏電子琴 
 
除了一般電子琴會擁有的音色功能外,還會有伴奏節奏可以運用在歌曲的演奏上,通常這類的琴會有「自動伴奏」功能,可以透過左手壓住和弦,電子琴會自動配合你所彈奏的和弦去演奏,非常適合需要有樂團但你又找不到人可以幫你伴奏的使用者喔! 
 
 
魔光電子琴 
 
除了擁有上述伴奏電子琴的功能外,還有更特別的功能是透過「琴鍵發光」的方式,來讓你可以有能力自學曲子,解決很多人沒辦法有多餘時間找老師上課的問題。 
 
 
接下來就來到推推時間啦! 
 
以上三種琴款類別,其實很多品牌都有生產,但這邊要來推一下卡西歐這家以電子琴起家的鍵盤樂器品牌。為什麼會想推呢?是因為卡西歐2021下半年出了三款新品電子琴,除了依序剛好符合上述三種琴款類別,以這個價位來看,外觀和功能也讓我感到很驚艷,依序是: 
 
純鍵盤電子琴:CT-S1、伴奏電子琴:CT-S400以及魔光電子琴:LK-S450。先說說為什麼這麼多品牌我會推薦卡西歐,在所有品牌裡同等級琴的價位區間,通常卡西歐會便宜一些,CP值來講其實是真的滿高的,尤其是購買第一台琴的你,可能也不想先花太多預算。再來是卡西歐今年新出的這三款電子琴的觸鍵跟音色甚至是設計上,相較以往來說都直接提升一個檔次,但價格一樣是親民到爆。以下來分別介紹一下每台的特色吧! 
 
 
CT-S1 
 
這台我首先被驚艷的是他的網布設計!(對我就膚淺?)一個好看的設計對於要培養練琴習慣的初學者也是很重要,賞心悅目的東西你總會想多看幾眼的!好啦回歸正題,這台因為定位是屬於純鍵盤類型的電子琴,所以主打的就是他的音色,總共61種雖然也不算多,但是裡面的音色我自己彈覺得品質真的都很不錯,尤其我很喜歡他的Electric Piano系列的音色,有著一些類似Fender Rhodes的Tone聽起來很細緻,而且後來我也發現日本的產品發表會上,音樂鬼才製作人Kan Sano也有在場演出,實在看得很爽! 
影片連結  
 
 
CT-S400/LK-S450 
 
(上圖為CT-S400) 
 
(上圖為LK-S450) 
 
這邊會將CT-S400和LK-S450擺在一起是因為他們兩台真的長太像了!!(完全沒有在演的那種),不管從外觀或是介面都非常像,連顏色也都是只有黑色,我們只能從一些小細節去了解他們的規格和差別。 
 
 
CT-S400 
 
CT-S400和LK-S450相同的地方除了前面提到的外觀外,音色600種和節奏200種都是同樣的規格內容,而CT-S400因為定位為伴奏琴,所以多了My Setup的設計,可以先將所想要的音色和節奏先進行組合並儲存,之後在演奏和練習就可以更為快速方便。滑音輪(Pitch Bend)也是LK-S450所沒有提供的部分,所以可以看得出來CT-S400確實是更設計給想要在演奏上想要有更多變化的朋友們。 
影片連結 
 
 
LK-S450 
 
和CT-S400最大的不同就是因為他是一台魔光電子琴,所以可以透過琴鍵發光的功能來自學,並且可以搭配內建的160首歌曲去做練習,等於買了這一台你就可以自己摸索很長一段時間了,雖然售價會比CT-S450稍高一點點,但如果你是需要自學功能的人,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。 
影片連結 
 
 
看完上述是不是對電子琴更了解啦!在這邊整理一個表格將給想要參考的人,從表格中我們可以看到,體積重量、喇叭瓦數都是差不多的,而價格區間因為LK-S450的魔光功能所以使價格成為三台中較高的,但價格的高低其實不代表哪台比較高階,就像前面所提到的,三台琴的定位都不太一樣,所以請大家一定要了解自身需求再去選擇和購買啦~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們選擇最適合的琴!我是HOWER,我們下期見啦! 
 
HOWER 老師 音樂小教室影連結
 
 
相關連結追蹤
 
CASIO官網:     
 
CASIO粉絲團:   
 
CASIO Youtube 頻道: